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文学思想研究中心!

陈平原教授做客“俗文化论坛”讲解传播文明“三利器”

2010年12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平原教授第三次莅临我校,做客“俗文化论坛”论述传播文明“三利器”新解。陈教授幽默的语言,独到的见解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现场

作为旧时传播文明的“三利器”:“学堂、报章、演说”发展到今天发生了新的变化。陈教授说,在21世纪传播文明的“三利器”已经演变为“大学、演说、传媒”。他以“加州大学学生抗争运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教育部要求高校按社会需求进行新一轮改革”、“北大光华--富邦金融研究中心成立”、“我的演讲题目《大学记忆及人文教育》”、“如何消除中大演讲的后遗症”六个大学故事作为切入点,讲述了“三利器”的关系。

陈平原教授

那么该如何看待新世纪的传播文明“三利器”呢?陈平原教授认为有些媒体为了“博出位”故意制造耸人听闻的信息或者对学者的演讲断章取义以追求娱乐大众的目的,也有些传媒怕被误会拿了学校的钱而不敢为学校讲好话,对于大学的态度逐渐转变为挑刺。对于这种现象,陈平原教授表示一个学者进入媒体界,就必须做好有可能被媒体误解甚至扭曲的准备,他的立场是希望有关学者能够有良知和立场,坚守学术论坛,达成社会的和谐发展。不要因为某些媒体的压力去追逐一些不必要的利益而致使大学变味。

时间:Dec 13, 2010 9:44:00 AM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禹大学城城外环西路230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大学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