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文学思想研究中心!

德国科隆大学著名汉学家旷斯凡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2017年1月4日上午,德国科隆大学著名汉学家旷斯凡教授在行政东楼638会议室为人文学院研究生讲授了《时空美学——论电影及新媒体》主题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刘晓明院长及部分老师出席此次讲座。

首先,刘晓明院长隆重为我院师生介绍了旷斯凡教授,表示本次主题讲座为学生探讨美学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表达了对旷教授给予人文学院的关怀和支持的感谢。

讲座开始,旷教授介绍了他本次讲座的主题,关于中国美学,在电影和新媒体中的复制,涉及中国现代和近期,以及可描述的中国aisthesis。并表示他对此主要感兴趣的是,电影设置秩序,和后电影时期中,电影和美学之间的关系。旷教授认为需要强调的问题是,在中国基本认识上的美学,到底是什么。是否能在机械媒体设置中,运用上这种美学的基本认识。旷教授认为汉语对aisthesis概念的翻译,有不明确的地方。他表示美学并不是简单对美的思考和再现。美学是一种特殊的,在时间和空间上,在变更的状态中,对现实和再现的理解。并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解释。旷教授认为电影一开始是工业现代美学的标志,武术电影的诞生,不是由于它的叙述性,而是由于它所具有的美学性。武术电影具备着很多美术艺术和中国地方戏剧中的时间空间结构,形成一种建立在差异感官上的动作描述。为印证其观点,旷教授第一是运用石涛山水画和欧洲的风景画家Nicolas Poussin 的两幅画作比较说明;第二是播放了部分电影片段,并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

最后,旷教授总结电影概念不是“视觉上的下意识”,不是现实再现,而是征服现实,不仅是技术,更是美学的延伸。我们认识的时空,存在于媒体和使用者之间,在纯美学交流中消失,叙述者也随之最终消失。

其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学生收获良多。刘晓明院长也向大家分享了他听完讲座后的感想,同时再次表达对旷教授衷心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时间:Jan 6, 2017 5:18:00 PM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禹大学城城外环西路230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大学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