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文学思想研究中心!

方铭教授到我中心开展学术讲座

 

6月21日上午,我中心召开了以“帝王霸道与中国上古社会的演变”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为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的方铭教授,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是刘晓明教授,人文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研究生都参加了本次讲座。

方铭教授以《史记》为开篇,向学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帝道——王道——霸道——强国之术”在中国古代社会的演变。方教授表示,在周朝及以前,上古社会实行“帝道”,即“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到了春秋时期礼崩乐坏,统治者实行仁政的“王道”;到了战国时期,强国之术盛行。方铭教授认为强国之术就是亡国之术,德治才能得民心,治天下。联系到现今社会,教授认为现代人多偏向利己,存在“失道”现象,而过分追逐眼前利益是“失道”的根源。因此,方教授教育学生为人要正道。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禹大学城城外环西路230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大学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