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文学思想研究中心!

陈剑晖

基本情况

陈剑晖,现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文学思想研究中心资深特聘教授,曾任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兼职有:广东省文史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散文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散文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现代文学研究会、广东省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魯迅文学奖散文奖终评评委、《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外审专家。

  

科研成果

(一)论文

学术论文方面,计有200多篇,近300万字。代表作有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的4篇论文:《论20世纪90年代中国散文的文体变革》、《中国散文理论存在的问题及其跨越》、《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文学传统的借鉴与当代文学的振兴》(2001年第5期,2005年第1期,2009年第2期,2017年第11期)。此外,在《文学评论》发表学术论文7篇;在《文艺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200多篇,近300万字。其中有20多篇被《新华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二)著作

陈剑晖长期从事当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文学思潮、散文理论研究及海外华文文学研究诸领域都有开拓性的研究。著作有:《新时期文学思潮》、《散文文体论》、《中国现代散文文体观念与文体形态》、《诗性散文》、《中国现代散文的诗学建构》、《诗性想象》、《九十年代中国散文现象》、《文学的星河时代》、《文学的本体世界》、《海外华文文学史》(合著)、《海外华文文学史初编》、《20世纪中国文学批评史》(主编)《岭南现当代散文史》等13部。

(三)项目

陈剑晖教授获得各级立项的课题有:“中国现代散文的诗学建构”、“现代散文文体研究”、“中国现代散文文体观念与文体演变研究”“岭南文化与岭南散文研究”、“20世纪中国文学批评史”、“海外华文文学史”等8项,其中4项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立项。

(四)著作

此外,陈剑晖教授还策划、主编了一批丛书。其中的“百年散文探索丛书”(15本),获2014年国家出版基金立项;“粤派批评丛书”(50本,受到省委宣传部长慎海雄的高度肯定);“中国散文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丛书”(20本);“文化自信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丛书”(12本,获省文化产业项目资助,国家出版基金立项);“文体与跨文体研究丛书”(15本,获国家出版基金立项)。“文化自信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学生读本”(12本)被列进“全民阅读书目”。

  

在理论贡献方面,陈剑晖教授主要构建了“诗性散文”研究范式。在“诗性散文”这一核心范畴下,又分衍出“主体诗性”、“文化诗性”、“形式诗性”三个子概念。陈剑晖散文研究的另一个场域,是对于文体的考察与探究。在《论20世纪90年代中国散文的文体变革》等文中,他提出了“文类文体”、“语体文体”、“主体文体”、“时代文体”的“文体四层次”说,在学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陈剑晖的散文研究引起了学术界和读者的广泛关注。他的《中国现代散文的诗学建构》出版后,《文学评论》、《文艺争鸣》、《江汉论坛》等10多家报刋先后发表了著名作家和学者韩少功、林非、王充闾、孙绍振、王兆胜等10多篇评论。有多部现、当代文学史介绍、评价了陈剑晖的学术研究。如《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论》(周海波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将他和赵园、陈思和并列,称其为“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批评界比较活跃的学院派代表人物”。此外,冯光亷的《中国现代文学分类史》(人民文学出版社2001年版)、张振金的《中国当代散文史》(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年版)、李丛中的《中国当代文学史》(云南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黄修已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史》(广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也对他的学术研究给予高度评价。

 

主要获奖

   “广东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5年)

   “广东省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7年)

   “广东省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1年)

   “第二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三等奖(1998年)

   “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三等奖(教育部,2006年)

   其他获奖包括“中国当代文学优秀成果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优秀成果奖” 、“庄重文文学奖”、“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理论奖”、“第一届、第二届广东省文学评论奖”等,计有15项。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禹大学城城外环西路230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大学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