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文学思想研究中心!

李茂增

基本情况

男,1969年生于河南林州,汉族。1987年8月至1991年7月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1993年9月至1996年7月在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2003年9月至2007年7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1991年7月至2017年12月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中文系工作,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负责人。现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文学思想研究中心教授。

 

教学工作

(一)本科生课程:

1.文学概论;2.马列文论;3.西方美学史;4.文学鉴赏与批评;5.军事文学

(二)研究生课程:

1.西方文论专题研究;2.二十世纪西方文学理论;3.文艺美学。 

学术兼职

解放军军事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会员。曾任军队院校大学语文教学协作联席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

 

科研成果

(一)专著

1.《宋元明清的版画艺术》,大象出版社,2000。

2.《现代性与小说形式》,东方出版中心,2008。

3.《无言之美——朱光潜评传》,学林出版社,2015。

(二)译著

1.《解析中国》(2/2),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8。

2.《贵妇画像》(2/2),新世纪出版社,2000。

3.《写作与救赎——本雅明文选》(1/2),东方出版中心,2009年初版,2017年增订版。

4.《视差》,三联书店,2016。

(三)论文

1.《美学史与美学原理的双重建构》,《文艺理论与批评》,1995年第5期。

2.《“言意之辩”与维特根斯坦难题》,《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1999年第2期。

3.《道德困境与别一种英雄主义》,《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4.《伽达默尔与主体解构》,《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5.《伽达默尔对主体论美学的批判》,《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6.《庞迪我及其“适应”策略--文化交流的一个典型个案》,收入《跨域文心管窥》,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1月。

7.《道家哲学的审美阐释》,《东方语言文化论丛》第19卷,军事谊文出版社,2002年3月。

8.《阿里斯托芬:尼采的希腊先知》,《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

9.《宽恕与和解的寓言》,《外国文学》,2006年第1期。

10.《大屠杀:民族灾难还是人类悲剧》,《天涯》,2006年第6期。

11.《中西方战争审美观念的碰撞与融合》,《中文自学指导》,2007年第2期。

12.《成长的世界图景》,《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07年第9期全文转载。

13.《现代小说的时间解码》,《文景》,2007年第5期。

14.《寻找“朱赫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与中国当代影像中的成长叙事》,《文景》,2007年第12期。

15.《许三多:一个启蒙未完成的童话主人公》,《文景》,2008年第6期。

16.《柏拉图驱逐诗人重释》,《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17.《论大屠杀与个体罪责》,《外国文学》,2009年第1期。

18.《战争叙事与民族国家想象》,《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19.《审美主义的幻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20.《潜德幽光:朱光潜先生风范记琐》,《文景》,2010年第5期。

21.《以文艺解放民族的生命力--朱光潜“文化抗战”论及<诗论>之体例论略》,《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22.《重建伟大的历史总体--卢卡奇论历史小说的使命与特质》,《人文新视野》第八辑,河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

23.《从〈鬼子来了〉到〈狼图腾〉――“中国威胁论”的文学解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24.《他者之魅与现代小说形式》,《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25.《军事文学的集结号――全军首届中青年作家评论家高研班军旅题材作品落散点透视》,《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

26.《扬沙见金 解放书法――<书法没有秘密>的非专业解读》,《博览群书》,2014年第4期。

27.《作为美学原理的攀缘美学》,《中国美学研究》第八辑,商务印书馆,2016

28.《文学伦理学批评话语建构:历史、论争与前景》(1/2),《文学跨学科研究》,2018年第1期。

(四)课题

    主持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多项。

 

获奖与荣誉

1.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

2.个人三等功,

3.全军优秀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4.总参某部优秀教师,

5.河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

6.军队院校协作工作先进个人,

7.洛阳市优秀教师,

8.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优秀主讲教师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禹大学城城外环西路230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大学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