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文学思想研究中心!

刘晓明

  

刘晓明教授,先后考入江西师范大学、中山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文学思想研究中心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全国优秀教师”及广州市“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家”称号。曾在德国莱比锡大学、科隆大学讲学。

刘晓明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理论、中国戏剧文学。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3篇:《杂剧起源新论》、《“语”“文”的离合与中国文学思维特征的演进》、《中国古典戏剧的限制、突围与理论意义》。此外,还在《文艺研究》、《文史》、《文学遗产》、《世界宗教研究》、《中华文史论丛》、《教育研究》、《戏剧艺术》、《文献》等重要刊物发表过论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并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光明日报》、《高等学校学报文摘》等转摘。近期的主要成果为发生文艺理论,主要有《论中国文学昧知型的演进与理论意义》(《学术研究》2016.12)、《剧场昧式:一种新的戏剧观念》(《戏剧艺术》2018.4)、《戏曲中的“第五堵墙”及其理论意义》,(《文艺研究》2018. 7)

博士论文《杂剧形成史》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广东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3项、广州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5项。

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类群理论与杂剧的生成》、《从田野到理论:中国古典戏剧的形上之思》。此外,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项目《杂剧形成史》、教育部人文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岭南濒危剧种的研究与保护》、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专项资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广东清代孤本小说〈煲老鸭〉的发现与研究》、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学术研究的理论方法与限度》、羊城学者首席科学家项目《中国戏剧哲学》。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类群理论与杂剧的生成》在结项时被评为“优秀成果”。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禹大学城城外环西路230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大学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