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文学思想研究中心!

中山大学吴承学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12月18日上午,应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俗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中山大学吴承学教授莅临我校,在图书馆副楼206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文化视野中的眼睛”的学术讲座。会议由人文学院院长、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明教授主持。

吴承学教授首先从一次去眼科医院看病的经历谈起,进而从生理上的眼睛,联想到文化意义上的眼睛。随后,吴承学教授分别从文学中的眼睛、哲学中的眼睛、神话中的眼睛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在文化视野中眼睛的存在与作用,甚至谈及古代文人的眼疾对其创作的影响,这一崭新的思维角度,让在场的师生们大开眼界,获益匪浅。最后,吴承学教授总结道:在中国文化视野中,眼睛是心灵之窗,也是智慧的象征,其不仅具有生理上的意义,同时也积淀着文学、哲学乃至其他社会文化史的意义。在互动环节,吴承学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交流。最后,刘晓明教授为本次讲座作了总结,认为吴承学教授的讲座具有深刻的洞见和思想的穿透力。

————————————

吴承学教授简介:

吴承学,男,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200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被聘为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讲座教授。学术兼职有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校教师编制核定与职务聘任委员会成员、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山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文学遗产》编委、《文艺理论研究》编委、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学术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明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古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广东文学学会副会长等。研究方向主要是“古代诗文”,学术专长是“中国古代文体学”、“中国文学批评史”、“明清诗文”研究。历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三大权威刊物发表论文近50篇。代表性论著《中国古代文体形态研究》(增订本)(中山大学出版社2002年5月)、《中国古代文体学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 人民出版社2011年3月)等。

时间:Dec 21, 2012 8:39:00 AM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禹大学城城外环西路230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大学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