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文学思想研究中心!

国际知名学者、德国莱比锡大学Heinrich Herre教授作客我校俗文化中心

国际知名学者、德国莱比锡大学Heinrich Herre教授应人文学院及俗文学研究中心邀请来我校讲学。2012年3月20日上午,Heinrich Herre教授以“形式本体论——新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为主题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海尔教授

Herre教授首先从西方传统的以亚里士多德等为代表的形式逻辑本体论切入,在把我们带入西方本体论历史世界的同时,提出了其一般形式本体论建构的思路。Herre教授把形式本体论主要划分为两个领域:一个是最为抽象的形式本体,一个是具体的物质形式本体。相对于传统的形而上学本体论而言,Herre教授的一大贡献就是对物质形式本体的精细阐述。Herre教授认为,运用其形式本体论,可以很好的与当代现实社会中出现的各种具体事物(比如经济活动、人工智能等)结合起来并对之进行解释。Herre教授最后指出,其构想的本体论实质上是一种过程本体论,也就是说,其本体论并不是一种形而上学的静态本体论研究,其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是要在实体本体论和认识论、主体和客体甚至西方与东方(尤其是张东荪的元认识论哲学)之间进行一种动态的调和与对话,所以,他又把他的过程本体论称作统合或构造的实在论。

Herre教授的本体论哲学是实体本体论、实在论、过程哲学相互融合的产物。他的本体论哲学研究代表了当代西方哲学的科学主义倾向,体现了西方学术发展的新趋势,体现了本体论哲学走出思辨走向更广阔的社会现实的新思路,是对以现象学和存在论为代表的人文主义哲学的一个重要补充。报告结束后,Herre教授还认真聆听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海尔教授与中心部分教师合影

世界著名哲学家、德国莱比锡大学海尔教授讲座

中心主任刘晓明教授与德国莱比锡大学海尔教授合影

时间:Mar 22, 2012 9:52:00 AM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禹大学城城外环西路230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大学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